牛樟芝專區
牛樟樹小檔案

牛樟樹學名:Cinnamomum kanehirai Hay.

 

原產地:台灣特有種 分布:台灣中、低海拔森林,主要分布於桃園( 復興角板山)、苗栗(南庄鄉、三灣鄉、大湖鄉)、南投(水里鄉、信義鄉、埔里鎮)、高雄(六龜)、花蓮、台東等山區。

 

牛樟為臺灣原生特有樹種,因為樹形粗狀堅實,所以被稱為「牛」樟。牛樟種子繁殖困難,林試所數十年前即開始研究其無性繁殖,現在,由於掌握了牛樟扦插繁殖技術中最重要的一環,即植物生理學上所謂「幼年化」的理論,牛樟苗木已能量產。

 

牛樟之花屬黏質蟲媒花,母樹間受粉困難,又多開於樹冠頂端,易遭風害,偶有種子亦未成熟前即遭鳥、獸食害,因此採種極為困難。在自然狀態下,也很少有天然更新叢生,偶有天然下種,也因林下光度不足、種子又因枯枝落葉過厚而不易著床發芽等原因,多致失敗,我們很不容易在林下找到牛樟小苗的原因便在於此。 ( 資料來源:臺灣省林業陳列館導覽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