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專區
牛樟芝的傳說

牛樟芝最早的口耳傳說,大部分都源自於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原住民靠著祖傳的經驗與智慧,傳承了自然界所賦予的豐厚資源寶藏。

牛樟芝就是潛藏於台灣山林的最珍貴的『森林紅寶石』。原住民食用牛樟芝或飲用其熬煮液之後,除了增加體能外,更進而發現有減輕病痛的效果,尤其在好飲酒的人食用之後,發現酒後的不適症狀減輕了。

因此原住民將這生長在枯倒牛樟樹幹間的紅色真菌奉為珍品,更有傳聞將牛樟芝珍藏當作女兒出嫁的嫁妝。

相傳自清朝乾隆年間,平地人在與原住民接觸的過程中發現了牛樟芝,而將此原住民祖傳祕方廣為流傳。

牛樟芝因其外型與生長環境類似靈芝,因此早期被視為靈芝的一種。根據我國最著名的藥學典籍《神農本草經》之記載,靈芝在中草藥分類的上藥、中藥和下藥三個等級中,是排列在「上藥」中最高位的上上之藥,而牛樟芝在台灣被食用歷史將近兩百年,在坊間流傳的食用功效更甚於靈芝,固有『靈芝之王』的美譽,由此可見其藥用價值。

牛樟芝的氣味芳香,味極辛、苦,一般又稱之為樟菇、牛樟菇、牛樟芝、紅樟芝等等。牛樟芝喜歡生長在陰暗潮溼的環境,一般只寄生在 台灣山區海拔450~2000公尺間的傾倒的牛樟樹幹心材間,是台灣得天獨厚的特有真菌,也是目前台灣最昂貴的野生藥用真菌。

由於近年來牛樟樹被列為國寶級保育類樹種,不少盜採者為了珍貴的牛樟芝,冒著生命危險進入深山中尋找採集,可見牛樟芝在市場上的價值。

有關於牛樟芝的藥用價值與科學相關研究則是近二十年來才開始起步。

牛樟芝由於專一性的生長在台灣特有牛樟木上,生長期分常緩慢,且不容易以人工方式栽培出子實體,更突顯其珍稀價昂,因此以生物技術方法進行牛樟芝的栽培與生產被喻為目前最夯的紅金產業。